相信很多朋友對於滑雪或是去雪地旅遊該如何穿著感到困惑,所以我來分享長期在雪山上生活及滑雪的穿著讓大家在選購或是租賃配件的時候有點概念~

對於一般在最低低不過5度的冬天生活的朋友,怕冷是必然的 。由於不像在城市逛街那樣經常可以進出有暖氣的場所,於雪地上進行長時間的戶外活動,此時穿著須要注重的是「保暖性」、「防風防水性」、「排汗透氣性」,以及最重要的「多層次穿法(洋蔥式穿法)」

咦?!這不是跟我去登山的時候穿的一樣嗎?所以到底戶外登山服飾可不可以穿到雪地上...

以我第一年住在雪山為了省錢所以親身試驗的答案是:可以的!

BUT!

只限於去賞雪、玩雪、丟丟雪球、在雪地裡翻滾、最大的極限給你到躺在雪地上直至睡著之前

如果是去滑雪滑雪滑雪的話建議最外層還是要租借專業的雪衣雪褲,至於為什麼我下面會說明!

 

還有還有,一趟滑雪旅行並不便宜,所以大家都是能省則省,但是呢~去一趟滑雪旅行不會只是滑雪嘛~一定還會去賞雪、玩雪、雪地健行...之類的戶外活動,所以穿著滑雪裝備去雪地旅遊很OK!但反之則不一定行喔!

有什麼差別呢?讓我從頭到腳把差異處告訴你~

  • 毛帽 vs 安全帽:滑雪的時候建議一定要戴安全帽保護頭部,雪場上危機四伏,不少人跌倒雪板雪杖橫飛隨時波及沒有跌倒的你,雪場上也有撞到腦震盪的情況,滑雪是極限運動,安全措施不能少啊~各種不同Size的安全帽雪場皆可租借不用準備。
  • 墨鏡 vs 雪鏡:雪地折射很強,建議每個人都有墨鏡保護眼睛。然而為什麼不能帶著墨鏡滑雪呢?因為雪鏡其中一個好處是下雪或旁邊有人濺起雪花的時候,雪不會直接掉進去眼睛,而墨鏡無法避免到,還有跌倒有時會導致眼鏡飛出去或鏡片破損傷到自己,這些意外通常都發生在一瞬間,所以滑雪時除了雪鏡只能戴專為運動設計的墨鏡!
  • 發熱衣 vs 功能性內衣:每個人衣櫃裡面都有優衣庫發熱衣,它很適合在寒冷天氣時穿著,但當進行長時間戶外運動的時候再冷也會出汗,發熱衣的排汗透氣性差,濕氣聚集會變得更冷,故非常不適合滑雪穿著。
  • 圍巾 vs 脖圍:帶著圍巾滑雪很危險,拉扯到可能導致窒息,還有排汗性差,圍巾濕了就失去保溫的作用了。
  • 登山衣褲 vs 滑雪衣褲:滑雪外套會加厚增加保暖性,最重要的是外套內層下擺跟褲腳內層會有擋雪設計,防止你飛出去全身插進雪裡的時候雪跑進去衣服裡面。
  • 襪子 vs 滑雪長襪:不能小看滑雪長襪,它會保護你的腳免於摩擦破皮或壓迫瘀血!!!滑雪襪的設計會在特定位置加強或增厚,所以千萬不要穿短襪或是一般的運動長襪!

 

既然知道功能性衣服的重要性,接下來就來介紹可自行準備的衣物如何選購啦~

上半身穿搭法:內層保暖+中層保暖+外套 或 內層保暖+中層保暖+中層保暖+外套

下半身穿法:褲子 或 內層保暖+褲子

滑雪的人不建議穿太多,除了不靈活之外、還有滑雪時真的很熱啦!!!我認為上半身穿到4層就差不多了,初學者不建議穿羽絨衣滑雪,羽絨衣保暖性很好但是比較不透氣不排汗不防水,初學者通常都大量出汗,容易裡外濕成一片,上纜車靜靜坐個幾分鐘到達頂端時你就差不多失溫了


  • 內層保暖Base Layer

上衣下褲直接去戶外用品店買一套保暖排汗透氣貼身的就可以了,女生建議換穿運動型內衣,如果家裡已經有這些就不用浪費錢再買新的,穿著的時候上衣下擺塞到雪褲裡面。

我經常穿的品牌:icebreaker Merino Wool、Haglofs、Patagonia。

只是去雪地遊玩而不滑雪的話優衣庫發熱衣褲即可。

  • 中層保暖Mid Layer

中層選擇很多,Fleece刷毛、美麗諾羊毛Merino wool、人造纖維都是透氣保暖材質,如果完全沒有概念就直接去戶外用品店詢問店員,實際摸看看、試穿看看,家裡已經有Mid Layer的話也不用浪費錢再買新的,穿著的時候上衣下擺塞到雪褲裡面。負10度以內、多加一層中層的時候我穿帽T(Hoodies),因為帥+好看、內刷毛也很保暖~重點是到了室內脫下雪衣外套也不會土到沒朋友~ 

我經常穿的品牌:Haglofs、Patagonia。

只是去雪地遊玩而不滑雪的話中層穿優衣庫輕羽絨即可。

  • 外套Jacket

雪場可以租可以不用買,但一件好看的雪衣外套會使你整趟旅程心情愉快~除了整趟旅程可以穿之外回到台灣還能繼續穿呢!(如果不是太誇張的款式

我經常穿的品牌:Roxy、Burton、日本楽天。

只是去雪地遊玩而不滑雪的話防風防潑水登山外套即可。

  • 褲子Pants

雪場可以租不要買,穿起來沒有很舒服不會想要非滑雪時穿,回到台灣也沒機會穿,除非你愛上滑雪打算長期抗戰,不然用租的就好啦~

我經常穿的品牌:Holden、Burton、日本楽天。

只是去雪地遊玩而不滑雪的話牛仔褲、棉褲...長褲即可。

  • 毛帽

建議準備,頭部受凍的話很容易頭痛,走在街上都沒心情逛街啦...最好是可以把耳朵也遮住的毛帽。

  • 脖圍

建議準備,滑雪的時候拉上來遮住臉部露出來的皮膚,除了保暖還防曬呢!比較建議Merino Wool材質,輕薄排汗又非常保暖,我有一個Icebreaker的脖圍用了很久、洗了很多次還跟新的一樣~重點是平時也能戴著溫暖脖子!頭脖圍就比較針對滑雪用,平常戴出門可能路人會報警吧... 滑雪的時候這兩種我會看天氣替換使用,而暴風雪的日子裡我會兩種都戴上。

  • 雪鏡

有些雪場可租借,所以要在行前先確認,挑選雪鏡的時候一定要試戴,確認合臉型及鼻型,皮膚跟雪鏡的接合處不要有空洞或是不適感。千萬記得不要去觸摸鏡片內側喔!因為上面有上防霧物質,小手會把這層物質抹去,如果不小心雪鏡內側濕了,放乾燥室內讓它自行乾燥或是去廁所用烘手機吹一下。

  • 手套

自行準備比較好。有些雪場提供租借,但誰知道手套裡面堆積了多少人的手汗...這種防水透氣功能的手套天天洗也會降低其功能性,像我通常滑雪戴個兩週就會開始散發異味~所以一定要推薦大家買內層手套!以前天氣比較好的時候我會怕熱所以只戴外層手套,結果就是幾週後外層手套臭臭  內層手套的好處是即使每天洗也不要緊,這樣外層手套就可以不用洗了~~~多加了內層手套還能增加保暖度,再來就是食指的觸控材質可以讓我不用光著手滑手機跟拍照啦!真的是好處多多~外層手套請選擇防水透氣性佳的,因為手會常常跌倒摸到雪,防水係數不夠一下就濕透了~外層有常見的2種款式:五指跟兩指,五指活動方便、兩指較為保暖,照自己喜歡的款式選擇就可以了~

  • 滑雪襪

請自行準備,滑雪襪很重要!它會比一般襪子防滑、特定部位加厚、還有就是排汗,畢竟腳冷就全身都冷啊~~~襪子長度能夠cover住滑雪鞋就可以了(大約小腿中段偏上一點點)。

只是去雪地遊玩而不滑雪的話正常襪子就可以了,建議不要低筒襪,如果雪不小心跑進去鞋桶直接接觸到皮膚超級透心涼~

  • 雪地靴

依個人需求決定需不需要購買,雪地靴除了體積大跟笨重之外在台灣幾乎是穿不到,我在雪山這幾年只有在雪很深或是路面結冰的時候才會穿雪地靴出門買東西,平常其實穿著登山鞋就足夠了,但是走路會比較慢跟小心,還有要邊走邊注意不要讓雪積累太多在鞋頭,免得融化會弄濕鞋子,第一次行走在雪地上的人如果會擔心滑倒可以買冰爪套在鞋子上~台灣網拍或是日本雪場都有販賣喔!其實當地買雨鞋也是個便宜實用的好選擇,回國丟掉也不會心痛,不過比較冷就是了,即使我在腳底貼暖暖包,在戶外走個3小時還是腳底發涼...

  • 護具

初學Snowboard建議防摔褲護膝要準備,護肘跟護腕看個人,記住摔倒的時候用肉多的地方著地!千萬不要用手撐啊~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手脫臼或是骨折的初學者被救護隊抬下山,初學Ski不太需要穿護具,總之,學習正確的摔倒方式是很重要的~

 

總結一下,我這幾年在購買冬季衣物的時候幾乎是以滑雪時能不能穿為準則,發熱衣、羽絨衣、圍巾及冬天的襪子已經好幾年沒有購買了,平常滑完雪要出門購物,除了脫下滑雪裝備之外,我會換上牛仔褲、換上毛帽、換上墨鏡及換雙好走的鞋子,上半身依舊是滑雪服裝還有脖圍,這樣是不是對滑雪服裝還有雪地旅遊的服裝差異性有點概念了呢?

等你變滑雪老手之後就會發現雪衣穿搭真的是千百種,配件樣式也是非常多變,並不是一定要花大錢全部都買新的才能去滑雪,畢竟試了之後會不會喜歡、還有沒有機會再來雪地都不知道,所以有些自己本來就有而且堪用的衣物繼續用,能省則省多滑幾天比較實在XD 至於雪衣要怎麼穿的好看、穿的有自己的特色、穿的保暖就靠自己多多去嘗試啦~

對於服裝選購還是有疑問的話,歡迎留言發問喔~

 

P.S.

我現在還是每年夏天都會回去Perisher,冬天去日本北海道的Niseko~

有興趣去滑雪需要滑雪教練的可以加FB跟我聯絡喔!

https://www.facebook.com/SnowTongTong/

arrow
arrow

    Tong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