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距離考試時間有點久了,想要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因為最近在準備轉會到CASI所以上網找資料,發現網路上沒有轉會的中文分享,那不如就讓我來寫一篇吧!

既然都要寫轉會文章了......不如把之前的滑雪經驗都分享出來,而且每年在澳洲考取教練的華人並不少,但分享的好像在少數呢。這篇文章給有興趣在澳洲考取教練證或是參加APSI考試的人!

以下內容分成:

一、訓練及考試內容分享

  1、Day1 - Training

  2、Day2 - Training

  3、Day3 - Training

  4、Day4 - Assessment Day

二、事前該怎麼準備及注意事項

 

-----

一、訓練及考試內容分享

APSI Level 1的考試分成三大項:示範動作(Demo)、教學能力(Teaching)、滑行能力(Riding)評分,訓練+考試總共4天,包括前3天訓練及最後1天考試,教官跟考官是不同人,雖然說能當上教官一定都不簡單,但我覺得能遇上厲害的教官在短短的3天真的能帶你上天堂,咳,是滑雪技術上天堂,請不要誤會。我覺得我還滿幸運的,教官是Nev,他是Perisher Smiggin教練群的大Boss,之後在Thredbo考Snowboard再遇到他時,他是當考官呢!我們的考官超厲害,竟然就是APSI現任主席Andrew,難怪才跟著他上課短短的1天就明顯感覺他超多料、也很會教!

雖然在上課之前到處請教前輩及在網路上搜尋文章,但說實在,對APSI還是一點概念都沒有,第一天就傻傻的去集合,Goggle戴反了都不知道(丟臉)。我們這批7個人,只有我一個華人,其他都是澳洲人,4位青少年、1位媽媽、1位跟我同齡的男生,4天上課時間都是8:30-16:00,考試日有可能提早結束,分成室外課跟室內課,室內課基本上都是當天結束前1小時進行。

 

Day 1

教官很好認,他會穿著APSI招牌的靛藍色制服,制服背面靠近屁股的地方有著大大的白色「APSI」字樣,報到之後教官會發給你一張意見表(給你的教官打分數,可交可不交)、小紀念品(一本APSI小筆記本及貼紙)、還有12頁的Pre-Course Training & Exam Guide,裡面清楚且仔細的記載了此課程目標及每天排程,最後面還有10題的回家作業,教官耳提面命的讓我們回家完成最後一天帶來考試,但我建議大家第三天就完成並且帶著,因為這天的室內課是討論這些問題,如果你有寫過剛好有問題就可以提出來,除非對自己英語非常有自信,不然通常都是左耳進右耳出,不知道其他人在討論什麼。

IMG_2723

大致的介紹完課程後就帶著我們出去暖身,APSI的課程是風雨無阻的,而我們很幸運碰上本季最大的風雪,也就是在大風雪中站好站滿3天,早上不到10點半的break time之前手套就已經全濕,而我之前沒有滑過粉雪,第一趟暖身就直接在全班面前摔了個狗吃屎,噴裝的那種!超丟臉的!!!暖身的同時開始介紹APSI Ski四大滑行準則第一項Stance(站姿),要我們透過重心在前、重心在後、全身站直、整個蹲下...各種詭異的姿勢去找到最佳姿勢,順便體驗一下那些怪異姿勢滑行起來的感覺,因為在實際教學上一定會遇到這種學生,透過這些滑行教官也會一一給學員feedback去修正他們的滑行。

Break time之後開始學習teaching的Snowplough stop,也就是半制動停止,說實在我在這個班上無時無刻都繃緊神經,除了因為先天語言上的吃虧外,那些男生的滑行都很好,但是半制動停止這個項目我一點feedback都沒有收到、反而還被稱讚了!

午餐過後我們進行APSI Ski滑行四大準則之二的Rotary(旋轉),也是透過各種身體部位去轉彎、做調整,Level 1只強調full body rotation所以不用太擔心上下半身分離,教官會帶很多種excersice,強烈建議大家筆記下來,以後在教學以及調整學生滑行上面非常有幫助!

之後就是APSI最強調的Spider Webbing,這是一個聯想系統,因為APSI Level 1教學對象主要是小孩,所以要怎麼把滑雪課變得有趣非常重要,由於孩子的想像力無限,所以在做spider webbing的時候你要完全丟掉合理性、智商跟面子,小朋友隨便說一個他們喜歡的東西,你就要信手拈來套用在滑行教學上,非英語母語的學生真的很容易在這裡卡關,尤其是我們從小的教育模式並沒有給我們很大的幻想空間,後來我總結出了一個結論:熟記每個動作的關鍵字,用孩子們喜歡的東西唬爛硬套上去。

下午的teaching課上到Snowplough turn,也就是半制動轉彎。我覺得Nev教官很好的地方是除了正確的Demo姿勢,他會不厭其煩地叫我們跟著做不正確的滑行,讓我們切身去感受並去思考要怎麼用Spidder webbing修正這個問題,而且每個人都要給答案,所以大部分teaching時間我們都在腦筋急轉彎,這個環節確確實實地增強了學員的教學實力,而我原本以為所有的APSI Training流程都是這樣,直到後來上了Snowboard的Training才知道有多不紮實。

之後是室內課,發了教科書、看著PPT學習滑行四大準則:Stance(站姿)、Rotary(旋轉)、Edging(用刃)、Pressure control(壓力控制),但Level 1只會稍微點到壓力控制,並沒有真的去實踐。

今日滑行垂直里程數:1312公尺

 

Day 2

FreeSki暖身,各種穿越樹林,反正就把你平時滑行的樣子拿出來就對了!教官也會在這個時候給每位學員滑行feedback。接下來的APSI Ski滑行四大準則之三的Edging(用刃)也是帶了很多有趣的excersice,立刻筆記下來收入自己的教學口袋裡面!

下午進行第一次從頭到尾的teaching練習,由於前一晚我已經有萬全的準備,所以可以專心的聽並且吸收同學教學上有趣的梗,還有偷學大家修正問題的方法,雖然互動模擬教學比實際教學簡單,但對我們這些教練幼幼班來說真的是充實教學技巧的好機會,也深刻的體會到教練誰都能當、但好教練不好當啊!

今天的室內課主題是兒童教學,其實就是3個重點:Safe、Fun、Learn。

今日滑行垂直里程數:1226公尺

 

Day 3

FreeSki暖身之後幾乎整天都在做teaching練習,加上今天下了整天的雨,大家沒什麼心情去滑雪,下午室內課是討論回家功課,作業在課本上都找得到答案,只有1題Spider Webbing是要自己想,隔天考試該注意的交代完,Nev祝我們好運之後就提早下課讓我們回家準備啦!

今日滑行垂直里程數:607公尺

 

Day 4

一早大家就繳交回家作業,也就是筆試考卷,幾趟的FreeSki之後大家都得到了Feedback,可能我們班滑行實力不錯所以跑的路線特別刺激,考官給的Feedback也是有別於前幾天教官希望我注意的,非常受益良多!之後是Teaching考試,考官原本只說是練習,沒想到大家結束完一輪之後他就說吃午飯吧各位!這頓飯應該是我們最難下嚥的一頓飯...下午我們分組做了一些教學的腦力激盪,又得到了很多教學上的新點子很充實!整個考程約下午1:30就結束了。

今日滑行垂直里程數:833公尺(自己滑一天的話大約是5千公尺,你會發現這4天里程數都很低,因為很多時候都在Skating,也就是爬上坡,所以一定要練肌耐力喔!不然會像我們班那位媽媽每天中午就累壞了想回家,不過她還是撐下去了,非常厲害!)

IMG_2722

 

二、事前該怎麼準備及注意事項

1、上課就穿著滑雪裝備輕鬆上陣,有背包的話提早放入置物櫃,身上帶現金或是信用卡買午餐或tea time。

2、對英語沒把握的建議考試前先拿到Manual Book並先看,因為裡面很多名詞上課會一直重複出現,聽不懂的話上課會一直在狀況外,雖然我沒有事先取得手冊,但是我在第一天上完課的晚上就把考試範圍全部看完並做了筆記,這也對接下來幾天的上課有很大的幫助,至少教官在講解的時候你不是全然無知的。

3、Teaching很重要!就算你秀出Level 2以上的滑行能力,只要teaching擺爛一樣過不了,畢竟這是一個訓練滑雪指導員的課程、不是一個技術檢定考試,建議最慢也要在第二天上完課後在家練習完整的一套教學,因為teaching考試的時候每個人只有5分鐘,會輪到什麼段落無法事先知道,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流程、分段設定好不同的梗、熟記每一段的關鍵字或是句子,建議做簡易的關鍵字筆記在小筆記本或是手機,沒事就拿出來複習,這樣真的輪到你考試的時候也不會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了!

4、Teaching考試的時候就是你的主場,同學跟考官都是你的學生,對他們一視同仁,不要只盯著考官,也不要試著用眼神或是言語尋求意見,這是大忌,放鬆心情並想像你真的在教一群完美的初學者,通常這邊會出現的錯誤動作修正在訓練的時候都已經演練過很多次,所以不用擔心太多。記得講解不要太多,要記住你教的是一群10歲以下的孩子,他們對那些理論不會有興趣,跟他們說今天要學什麼、怎麼做、做給他們看就可以了,以上這些不能超過2分鐘,只要考官看到了他要你表現的東西後他就會給結束暗示,你就可以開始做課堂總結,如果他一直沒有打斷,你就必須一直教下去、甚至教下一個步驟,千萬不要慌了直接問考官:我該結束了嗎?那等於是在問:我明年再來嗎?

5、滑行能力從第一天訓練就開始評估了,跌倒沒有關係,記得爬起來後沈住氣繼續完成教官要求的動作,基本上滑行能力會不會過在考試之前已經決定,所以考試當天只要專注在Teaching跟Demo上即可。

6、考試有一定的標準,不要認為有誰墊底自己就一定可以通過,只要訓練過程中教官有看到你的進步以及達標就會通過。

7、訓練及考試期間安全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因為自己的因素造成碰撞、害他人受傷或是一直有造成危險的潛力在,基本上就是Fail,教練不安全要怎麼教導學員Stay in Safe?永遠記得安全第一。

8、APSI有推出手機app,上面有很實用的教學影片、理論文字以及錯誤修正影片,只要是會員都可以下載使用。

9、英文能力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做了什麼準備,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或是還在迷惘的你。

 

最後,其實滑雪教練並不像大家看到的一樣光鮮亮麗,朋友們玩耍的時候我們要為了某個動作重複上百次一樣的練習,身上也常年有大大小小的傷,雪場附近消費亦是驚人,我一張證考下來的所有花費粗估是6千澳幣(吃住、雪票、學費,已經是很保守的估算了~),所以有意願要走這條路的朋友,真的要考慮清楚啊~~~雖然也不是一條不能回頭的路,但畢竟錢花了就要不回來XD 廢話不多說!進來這個坑你就會知道了~~~

 

P.S.

我現在還是每年夏天都會回去Perisher,冬天去日本北海道的Niseko~

有興趣去滑雪需要滑雪教練的可以加FB跟我聯絡喔!

https://www.facebook.com/SnowTongTong/

 

 

arrow
arrow

    Tong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